本溪水洞周记
很早以前就听说本溪水洞的景观很特别,是数百万年前形成的大型充水溶洞,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已发现最长的地下暗河,但苦于没有机会去游赏。今年9月19日,单位组织去本溪旅游,去观赏了4个地方,旱洞水洞、地质博物馆、硅化木王国、鳄鱼和人妖表演,其中对水洞记忆尤其深刻。
早晨的天还蒙蒙亮,我们单位37人就兴致勃勃聚集在一起,在6:30坐上从丹东太平湾小镇出发的旅游公司快客,一路上尽情饱览初秋的怡人景色,那一片一片东北特有的玉米地在早秋里已显示硕果累累,那路边怒放的紫色秋菊尽情的点缀在公路两侧,一路上醒目的大型现代广告牌树立在道路两旁,我们穿过一条一条钻山隧洞,路过一座一座跨越江河的桥梁,经过一条宽阔而又现代化长达215KM的沈丹高速公路,途经凤城、通远堡、草河口等地,经过4个小时在10:30终于来到了本溪旅游景点。在景点乘着电瓶车,来到了青山掩映、绿树环绕的本溪水洞;只见本溪水洞洞口座南面北,呈半月形,洞门上端刻有薄一波手书“本溪水洞”四个暗红色的苍劲有力的大字。洞外盘缘山腰的古式回廊,别具风韵的人工湖和水榭亭台,使水洞外风景与洞内景观相得益彰,互相辉映。
听导游介绍说:本溪水洞分水、旱两洞;本溪水洞位于距本溪市35公里的东部山区太子河畔;太子河从洞口200米处流过,玉带逶迤,澄清似练,下游注入辽河入海;本溪水洞在侠柯山中,侠柯山属辽东山地,为千山山脉的东北边缘。水洞深邃宽阔,一条蜿蜒5800米的地下长河贯穿全洞,有九曲银河之称。洞内水流终年不竭,平均水深1.5米,最深处7米。新开发的“源头天地”、“玉女宫”等500米暗河景观别有天地。洞内常年保持10℃的恒温,四季如春。
首先,我们进入洞口,是一座映入眼帘的足以容纳千人的会客厅,高、宽各20多米,气势磅礴,超出我的想象。进入洞内,阴凉潮湿的空气徐徐送来,可谓是叫人神清气爽,刚才在烈日排队等候产生的燥气彻底排空,我跟游客们走进旱洞中的鞠躬洞,那里是神奇的海底迷宫,有各种海底生物,长达数米长的海藻,乌龟、恐龙……还有富丽堂皇的龙宫大殿。听说大厅右侧的旱洞长300米;我们走在旱洞中,只见洞穴高低错落,洞中有洞,洞内怪石嶙峋,起伏多变,曲折迷离;龙潭、百步池、古井等诸多景观,令我们留连忘返,遐想联翩。跟着参观的队伍在旱洞中穿行,走了足有百多米,才见到宽广的水域,左回头,发现旱洞口原来就在进水洞口的右侧,而水域辽阔的“码头”就设置在水洞口的正前方,恍然大悟,刚才是让游人走了个迂回的“长廊”。
回到大厅正面,正是通往水洞的码头,千余平方米的暗河水面,宛如一幽静别致的“港湾”,灯光所及,水中游船、洞中石景倒映其中,使人如入画廊。从护岸石阶拾级而下,通过长廊从码头上船,即可畅游水洞。在码头,我们每个人都领到了一件长及膝盖带帽子的棉服,来抵御洞内的寒冷。啊,水洞可真冷啊!走了几步,我的膝盖已感凉意,不由自主地打了个寒颤,幸亏有棉服,听导游说现在的洞温是12℃。接着,我们穿着发给的棉衣站排按着顺序乘船,洞内光线暗淡,我的感觉就像在黄昏,懵懂中上了游船,小船与我们在鸭绿江划的小船很类似,区别之处是大一点,再就是有动力,有舵手的,是电动船。船缓缓地驶出港湾,马上就进入了静蔽的世界。天然石洞、幽长暗河、泛舟其上,在迷离灯光笼罩下,洞、水、人交织在一起,人景交融,水色洞光,相互交映,色彩斑斓,风光旖旎,泛舟于水洞天然宝库中,浏览着栩栩如生的天然溶洞,领略其中的奥妙之所在,迷恋其中色彩缤纷的梦幻世界。地下河的水很静、很清,用手感触,凉凉的,沁人心脾。那河水静得使你感觉不到水在流动,清得一眼能看到水底。两岸和顶部是千姿百态的钟乳石,在彩色灯光的照射下,更加栩栩如生。洞身迂回曲折结构奇特,宽处若大厦,窄仅容船出入。我眼花缭乱,眼睛都不够用了,洞中有洞,各有洞天。已感洞径曲折,就象一条银河洒落人间,那静谧的世界,又有点“禅房花木深,曲径通幽处”的感觉。本溪水洞内有钟乳石、石笋、石柱、石华、石幔,形状奇异,蔚成大观多沿裂隙成群涌现,千姿百态,自然成趣,宛若龙宫仙境。听同船的人说:清代同治年间诗人魏瓷均曾游此洞,留诗一首可见一斑,“拔云探洞口,云散洞天深。石穴千年乳,冷冷滴到今。冥蒙藏太古,寒气积阴深。闻有烧丹士,长年此陆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