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大理到复旦大学报到那天在校园里迷了路,问路的运气不错,碰到的是位穿着便衣推着单车慢慢走的保卫科干部。他看看我手里的一堆行李,说:“你得再走三十分钟才能到北区,算了,反正我的工作也是四处巡查看有没有人偷单车,把你的东西放到我车上来,我送你过去吧。在复旦,只用脚走是不行的,该去买辆车,而且要买旧车,越破越安全。”
好不容易办完手续,我的两腿真是比灌了铅还重。正好路过一个修车铺,想起保卫科干部教的,买旧单车要找修单车的,就很迫切地对修车师傅说我需要一辆旧车,他想了想指着身边的车说:“我刚刚才给我老婆的单车换了一个新的轮子,你要就买去吧,让我老婆走路去上班好了。”还说“有什么问题你回来找我,我天天在这里修车,小问题我就顺手帮你解决了。”
我真是一步也走不动了,付了钱,骑上车,真的感觉一身轻松,一辆破旧的单车居然成了我的大救星。每天去新闻学院上课或者去图书馆查资料,如果走路的话至少得花一个半小时,还得背着沉沉的电脑,有了这辆破旧的单车,我倒乐得到处转了。
买车那天我脸色一定很憔悴晦暗,或者说表情一定是忐忑迷茫的。因为两个星期以后,我路过那个修车铺,想请师傅帮忙把单车座子升高一些,他开始愣了一下,然后恍然大悟地开始动手,一边弄座子一边笑着对我说:“你怎么变漂亮了?要不是认得这辆车,我都不敢认你这个人了。”
我很好笑,说不是我变漂亮了,是买车那天我太累了。
认识的人渐渐多了,发现不只是我买车买得这么急,对门宿舍的一个女孩也是急着买车,但不知道可以买旧车,就买了辆很贵的新车,但是很多人都预言她的车是给小偷买的。她紧张得买了两把锁,还天天晚上把车抬进五楼的宿舍,后来抬不动了就天天盼望下雨,故意要让车淋雨,终于有一天发现车生锈了,竟然高兴地跑来告诉我。我在网上看见有人发明了将新车伪装成锈迹斑斑的旧车的防盗贴,赶快告诉她去买。
我骑的是一百块钱买来的旧车,用不着操心丢不丢的问题,可是交通规则让我很头疼。上海的红绿灯很多很亮,可是不太看得懂,最让我觉得麻烦的是红灯亮了,汽车停了下来,可是那些单车却还是毫不减速地骑过去,我只能眼巴巴地看着我的绿灯又变成红灯。后来我也学坏了,去四川北路也敢闯红灯了,而且还真没人管。
虽然也有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在讲座上说乱闯红灯有关资源分配问题,比如怎样为机动车、非机动车等分配红绿灯的时间,还有缺乏约束的问题。但现实是我也和其它人一样才不管是什么问题呢,只知道想要节约时间就不能只看红绿灯。
可是乱穿马路真是件危险的事,刚在一堂课上听一位老师说很后悔早上过马路时往后面看了一眼,不知道要过多久才能忘记路面上拉长的血迹。看来,在上海骑车,最可依靠的恐怕还只能是自己的小心和耐心了。
还有一件事让我头疼,就是怎么停单车的问题。一开始没经验,要么走的时候在单车的汪洋大海中半天找不到自己的车,要么就是因为停得太靠里推不出车去而干着急。后来自己总结经验,在车身上加上醒目的记号,还想方设法地抢占方便进出的有利地形,一天之内为单车真是要付出不少脑力劳动。
在好几年没骑车之后,再次在拥挤的十字路口感受人潮车流的欣欣向荣,我和我的旧单车开始默契自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