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会同情弱者,它只会给予强者微笑”。这是众人皆知的道理。然而,一些具有反抗精神,不屈的强者,生活却没有给予他们微笑!
在早期封建中国,由于神权思想的束缚,大多数人相信“青天大老爷能主张正义,赏罚善恶”。但是,在残酷的事实面前,就算是再大的强者,生活也不会为他们打开一扇生命之门!
如果说,生活都给予了强者微笑,那么窦娥就不会发出“地也,你不分好歹何为地;天也,你错勘贤愚枉做天!”的痛斥。在面对如此大的冤枉时,窦娥的反抗与坚持不懈地斗争,却没有为她赢来生命!
如果说,生活都给予了强者微笑,那么窦娥就不会有“打的我肉都飞,血淋漓,腹中冤枉有谁知”的感叹!面对贪婪官员对自己实施严酷的刑罚时,窦娥没有被屈打成招,她把女子刚毅的一面展示给众人。但是,她的生活并没有因此而一帆风顺,也没有生活给予她的微笑。
如果说,生活都给予了强者微笑,那么窦娥就不会发下“热血只在八尺旗枪素练悬,飞霜六月因邹衍,断送出古陌荒阡”的三大奇愿。她那似岩浆迸射,如洪水决堤般的愤激之词,斥责当时的社会,用自己的顽强产生了超乎自然的感天动地的力量。但是,生活却没有给予她微笑,让她有生存下去的可能。
由此可见,生活没有给予窦娥微笑。一些具有觉醒知识和反抗精神的强者,生活不会都给予他们微笑!在此,对窦娥说一句话:“虽然黑暗的社会吞噬了你顽强的心,但你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你永远是我们心中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