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生活作文
父亲这辈子最大的理想之一,便是退休后回农村住。
于是,在父亲退休后为了更方便照顾父亲,全家就跟着父亲来到农村住,开始时,对于在城市生活习惯了的我们来说,回农村是多么难以接受的字眼,因为农村没有城市的高楼大厦,灯红酒绿,繁华,方便。百日里才有一些邻人在房前屋后出入,一到晚上便像进入原始森林一般寂静。我们在城市工作生活多年,虽然由农村到城市的道路都已经修好,交通也挺方便,但是要真正融入到农村里来,从心里还真产生了抵触情绪,但看到父亲执拗的表情,只好顺从了他的意见
初入农村。便受到了乡里乡亲,邻居隔壁的殷勤招待,大家在轮番到家做客的同时也在探寻我们全家为何好好的城市生活不过,要搬到农村里来住,村里的年轻人想进城生活都要费九牛二虎的力气呢。而我们家却偏要往农村跑,父亲总是淡淡一笑:老喽,落叶归根。
小时候的印象里,农村里到处都很脏,猪狗牛羊鸡鸭鹅的排泄物到处都是,小的时候在村里做客时就经常踩到这些东西,那是大人们戏称踩地雷了;风吹一阵,尘土满村跑,过往的人侧面掩鼻,窗户一开便有尘土如空气一样无孔不入;一到下雨满村的烂泥巴路,有经验的村人会在路上丢几块砖块,踩着砖块走要看你的凌波微步功夫练到几成,不然走几步便踏进泥坑里,再好的名牌鞋都叫你报废;村里人喝河水,早晨每家每户的媳妇儿都要趁着天蒙蒙亮就起床去河边挑水,因为去晚了,那些淘米的、洗衣的、洗菜的、甚至倒马桶的都三三两两地来了,水就脏了,这时就产生了让在城市里生活的人怎么也难以理解的问题,河边干什么的都有,水源都污染了可偏偏就是没有传染病发生呢。老人们会解释,大家都是讲秩序的,干净一点的,在上游,那些脏一点的,在下游,因为水是流动的。可我就纳闷了,这条河的水也是从别的村里流过来的,如果别的村里也是这样,那水不早就污染了吗?老人们又说,所以啊,挑水要早。呀,真是让我张口结舌。可虽如此,农村还是养活了我们的父辈和乡亲。并且村里的老人普遍都长寿。
后来,父亲在乡里当书记时,多方筹措资金领导大家修路,甚至把工资都垫上了,村里大大小小的包括岔道都铺上了水泥路,如今泥坑没有了,道路平坦了,尘土不多了,穿皮鞋村里走一遭,皮鞋还是锃光瓦亮,养殖业现在都是规模化,再也看不到动物的粪便在路上了,自来水拉到每家每户,大家喝水也放心了。
尽管这样,我还是对农村生活存在抵触情绪。
开始时,并不情愿。中午下班常不回家,晚上要过夜生活便推托加班。反正就是不愿意在农村里待着,村里的泥腿子乡亲登门拜访做客,我便嫌脏,不愿接待。
后来,下岗在家时,由于没有脸再在城市里晃来晃去,只好委屈自己,老老实实地待在家里。习惯也罢,不习惯也罢。反正得老实宅着。也就是在这样的时光里,我渐渐开始用平和的心态和眼光来看待这种所谓的田园生活.
早晨,天光微曦。小院里就有鸟鸣叽啾,龙眼树的绿叶由院子里一直伸到窗前,把成熟的果实送到触手可及的地方,诱人地晃着;风儿显然知道我最需要什么,用田野里带着泥土清香的凉意像婴儿的小手一样轻拂我的脸庞;河对面田野里的农作物整整齐齐做着早操,一起嘲笑我比它们起得晚。早饭时,两条活泼的小狗在桌子下面钻来钻去,就是要讨些吃的,但给不给都一样热情,仿佛这里它们是主人。客人来了,在院子的树荫下摆开茶几,小凳也同样坐得舒服,那谈兴丝毫没有比在高档ktv里差,相反,却高谈阔论,有啥说啥,从他们嘴里获取的信息更真实,更接地气。中午,可以安心地享受多年职业生涯里极为奢侈的午休,想睡多久自己决定,兴之所至,做做家务锻炼身体,怡情怡性,烧点自己家里种的菜肴,真正绿色产品,比谁保证的都放心。谁说失业下岗是坏事,我却认为是好事,从农村生活里我认识了田园生活的一面,也知道了什么是慢生活,什么是生活。
我爱田园,我爱农村,我爱父亲,我爱乡亲们,我更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