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自以为是的年轻人毕业以后一直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他觉得自己怀才不遇,对社会感到非常失望。痛苦绝望之下,他来到大海边,打算就此结束自己的生命。
这时,正好有一个老人从这里走过。老人问他为什么要走绝路,他说自己不能得到别人和社会的承认,没有人欣赏并且重用他。
老人从脚下的沙滩上捡起一粒沙子,让年轻人看了看,然后就随便地仍在地上,对年轻人说:“请你把我刚才扔在地上的那粒沙子捡起来。”
“这根本不可能!”年轻人。
老人没有说话,接着又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一颗晶莹剔透的珍珠,也是随便扔在了地上,然后对年轻人说:“你能不能把这个珍珠捡起来呢?”
“这当然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