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字
有一位精神病学家,执业多年,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在精神病学界享有很高的声誉。他数年前将要退休时,发此刻帮忙自我改变生活方面最有用的老师,是他所谓的“四个小字”。头两个字是“要是”。他说:“我有许多病人,把时刻都花在缅怀既往上,后悔当初该做而没有做的事,‘要是我在那次面试前准备得好一点……’或者‘要是我当初进了会计班……’”
在懊悔的海洋里打滚是严重的精神消耗。矫正的方法很简单:只要在你的词汇里抹掉“要是”二字,改用“下次”二字即可。就应向自我说:“下次如有机会我就应如何做……”
【哲理】最浪费时刻的莫过于懊悔。千万不好老是惦念已往的过错,当你又在后悔既往时便对自我说:“下次我不会再做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