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乡间小道已经变成了水泥路,矮矮的青瓦屋也已被迫重建,漫步其间,物是人非,唯独那一棵老槐树依旧挺立。我轻抚树干,仍是熟悉的感觉,不觉中,又想起了那年花开。
老家储存着无数孩子的童年记忆,我也不例外,儿时最喜欢和姐姐一起玩耍,地点就是这棵老槐树。
四月,微风和煦,又到了槐花开放的日子,知道我要来,奶奶早早地就在树下等待,我一路小跑扑入奶奶怀中,奶奶慈祥的抚摸着我的头说:“我的小宝贝呀。”空中的槐花落入我们的脖子里,带来丝丝清凉,让我们不约而同地笑了。
春风吹动着槐叶沙沙作响,仿佛在窃窃私语,又好像在欢迎我的到来,槐花在空中盘旋想飞舞的白蝴蝶祝愿落地还与人类不停地打招呼。我仍不过瘾,还不停地摇动树,好一场槐花雨,让人眼花缭乱。奶奶微笑地看着我说:“慢点,慢点,太多了,奶奶捡不完都浪费了。”我听见了却装聋,依然调皮,奶奶却也无可奈何。
奶奶做的槐花糕,不说香飘万里也是家喻户晓,每次吃一盘也不在话下,可是这熟悉的味道,却渐渐消失,成了我永远的回忆。
奶奶最喜欢躺在树下午休,花瓣给奶奶铺上一层白色的毯子,伴随着微扬的嘴角,奶奶渐渐进入梦乡,我多么希望时间定格在这一刻,能让我好好陪陪她。
之后的日子,奶奶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我也没有再回过老家,那曾经与奶奶的快乐时光,都定格在了记忆中,而那棵老槐树,仿佛感觉到了我们的伤感,再也没有开过花。
时隔多年,重新回到那里,阳光正好,春风依旧,可一切都已不在,站在光秃秃的树干下,我不禁啜泣起来,又想起了那年花开,那些曾经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