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树15
看!在那一片萧条的林中,忽然闪现出一抹翠绿色。咦?那是什么树?我又轻轻地走过去定睛一瞧,原来那是一棵在寒风中依然挺立的香樟树!
这次在冬天的偶然发现,让我不禁陷入了沉思:为什么香樟树在冬天能是“一枝独绿”呢?难道是今年的一次偶然吗?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揭开它那神秘的面纱。
时光如飞箭,转眼之间就到了第二年的初夏。一天,我走在路上时,不经意间又看到了那棵香樟树。可是这回,它却成了“万绿丛中一点黄”了!我不禁感到十分诧异:它怎么能如此反常?都已经到了“反时令”的地步了!我不甘心,下定了决心,一定要找到它的“庐山真面目”!
岁月如梭,不大一会儿又到了冬天。当我又瞟了一眼那棵树时,映入我眼帘的竟然是与去年一模一样的场景!不过这次我也并没有一走了之,而是思索起来:这难道是它的习性?可我转念又想,缺乏证据!,于是我便又一次坚定了信念:不达目的,善不罢休!
转眼,三四年又过去了,我也又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观察,终于得出了结论:香樟树就是这样在冬天翠绿无比,但在夏天却变成枯黄的!
香樟啊香樟,你就像毛主席笔下那“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腊梅花,在万木竞秀时不闻不语,而在万木凋零时却一展芳华呀!
在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人,他们在大家竞相争美时却仍然在兢兢业业,而在大家都筋疲力竭时却秀出了自己最美的一面!这是当之无愧的人生最高境界!
“实践观察出真知”!这一次,我仔细观察,从香樟树上找出了它的智慧以及它的品质。这些都将成为我们永生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