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树12
我家门前有棵老樟树,这几天在不断落叶,落得门前到处是叶子。一天又一天,香樟树掉了一片又一片树叶,落叶积了一堆又一堆,我足足装走了好几畚箕。
人们说“秋风扫落叶”。但是春天来临了,在这百花齐放,花红柳绿的季节,平时很少落叶的香樟树却在这鸟语花香的时候,“哗-哗-哗”地落叶了,这究竟是为什么?
我问爸爸,爸爸吞吞吐吐了半天,也说不出原因。问别人,他们也说不出所以然。我怀着好奇的心情,心里疑惑不解:香樟树为什么在春天落叶呢?难道它要死了吗?这些问题在我脑海里时不时出现。光想可不行,得查查资料,于是,我到新华书店将关于植物的书统统看了一遍,但也没找到。却激起了我探索的渴望:还有什么树也会在美丽的春天落叶呢?
于是我仔细观察起樟树来,接连几天都没有新的发现。到第六天,我发现樟树的树枝上长出了许多新的嫩枝,而嫩枝榜的老叶却掉落下来。难道是新叶长出来,老叶会掉下来,像书上说的新陈代谢?于是我在电脑上查起了资料:原来,香樟树的老叶旁,在春天长出了许多嫩绿的新叶,而本来的叶子也掉下来了。掉叶子跟人老了,会去世,叶子老了,也自然而然掉下来是一样的道理。枯黄的叶子已经没有树为它输送水分,再也承受不住风的力量。
这几天我又观察了杜樱,发现杜樱也在落叶。再查资料,原来植物分为常绿植物和落叶植物,而常绿植物并不是不落叶的,而是当它新叶长出来时,老叶开始掉落,所以我们说它常绿。像松树、柏树、龙舍兰、剑兰等都是这样。
我相信,只要我们做个有心人,大家可以找到大自然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