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树7
那是棵香樟树的味道。
大概在爸爸小的时候,后院里就种了几棵香樟树。每到夏天,后院里的那片清香味便愈发浓烈。
爷爷总喜欢呆在那些树下,拿把老藤椅,一份报纸,一杯茶,便可悠哉悠哉地度过整个下午。我呢,也不闲着,捡从树上落下的樟树叶,摘篱笆上刚长出的丝瓜花。就算是一个人,也能玩得不亦乐乎。
每逢端午,家里老老小小,便拿上椅子,坐在那些香樟树下包粽子。大人们在树下做事,孩子们在树上玩耍。那阵阵粽叶香和香樟树的味道,伴随着孩子们清铃般的笑声,不知能飘多远。久而久之,那几棵香樟树便成了我们家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陈旧的老宅也因此染上了香樟的味道。
但后来由于修路,便不得不砍掉那些香樟。
可家中的香樟味依旧不减,每次回到乡下,扑面而来的就是那种淡淡的清香,这让人好不愉快!那阵清香便成了我儿时的记忆。
后来家搬到了市区,也有许多日子没去看爷爷了,直到那一天——那天,奶奶突然打来电话,说爷爷住院了。赶到医院,那抢救室的红灯还在亮着,在亲戚们的对话中,我才知道爷爷原来是为了想种一棵香樟树,结果一口气险些没缓过来。
“香樟,香樟……”爷爷开口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香樟。我打开窗,让阵阵清香飘了进来,爷爷满意的闭上了眼,欣慰的笑着——那是香樟的味道。那种味道还是这样熟悉,病房里的人都安静了下来,静静地感受着这阵清香。在那记忆深处的是什么?
那宛如铃儿般响亮的孩童的笑声又萦绕在耳边,手心中似乎还能还能够感到粽子刚出炉的温度。
“那是棵香樟树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