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丽的树
天南海北,百年千年,处处皆有它们的身影,这就是柳树。
大千世界,嘉木种种。而我要说:柳树,是最美丽的树。
我常常凝眸而对它们,流连不去;我常常临窗而想起它们,沉吟久久……这是怎样的一种树木呀,它们悄无痕迹地拥有着那么多那么宝贵的审美内涵?
-柳树在极其平凡中鲜明着它们的美丽。无论在水畔,在桥边,还是在郊野的路旁,在乡村的房前屋后等,都有它们在那里寂寞着,安详着,微笑着。它们不开花,不灿烂,它们的树叶也不喧哗,不歌唱,它们实在是平凡而普通。它们似乎不能与高风亮节的松柏树相比拟,似乎不能与傲岸巍峨的黄葛树相比拟,似乎不能与雍容华贵的银杏树相比拟,似乎不能与挺拔俊朗的白桦树相比拟,似乎不能与浓香飘洒的金桂花相比拟,似乎更不能与洁白如玉的玉兰花树、宛如霞云燃烧的樱花树相提并论。然而它们平凡着的,朴素着的脆脆的绿、浓浓的绿,和明丽阳光牵手的绿,和翩翩燕子婆娑的绿,加上它们的谦和与从容,却遍洒人们的笑眼,遍播人们怡悦的心原。
-柳树在极具活力中鲜明着它们的美丽。柳树,只要有一些阳光,只要有些许潮润,它们就能生根,抽枝,蓬勃生长,蔚为大观。有诗云:“有心栽花花不放,无意插柳柳成荫”。它们的生命活力,不论在温情的南方,还在荒寒的北国,都那么令人欣喜地令人惊异地鲜明着,蓬勃着——今天,在遥远的边陲***就还有著名的晚清重臣左宗棠西进收复***时带领湘军一路所植道柳“左公柳”在哪儿繁衍,在更遥远的沙漠还有生命力十分顽强的沙柳!柳树充沛的生命活力还表现在它们特殊的坚韧性上。你别看它们一味的婉约,飘柔,“弱不禁风”,其实它们坚强着呢,再大的风刮来、再大的雨泼来,它们都会以柔克刚,顺势而起伏,不折不断,雨过天晴,它们依旧挺挺的,亭亭的,舒展柔枝轻轻飘拂;秋天来了,冬天来了,它们落叶了,翠叶尽落的它们依旧精精神神,无丝毫萎顿,内储精气,新一轮的春天刚刚举步,它们便极其敏感地率先泛绿,吐露新春之芽,给人无比的惊喜。柳树的勃勃生机、突突的活力与其毫不张扬的顽强让我们看到生命的一种特别美丽。
柳树以其独具的造型宣言着它们的美丽。平凡普通的柳树不去与其他树木争什么高下,比什么尊宠,然而它们也理直气壮地宣言着大自然赋予它们的审学价值。它们的躯干不庞大,也不纤细,恰到好处的直直向上,十余米处便齐刷刷地纷披出一树的枝条,像一个亭亭的女郎顶一头飘飘长发;它们的枝条柔柔的,长长的,弧线优美的,倒垂在轻风里飘拂;它们的叶儿细细的,长长的,随枝条的飘摆轻轻地闪动着疏朗与明丽;它们的色泽总是那么鲜鲜润润地翠绿翠绿。一言以蔽之,柳树,它们总是在深深浅浅,纤纤秾秾的翠绿里婉约着轻盈,婉约着安详,婉约着靓丽;如果加上灿灿阳光,抑或飒飒清风,抑或霏霏细雨,抑或淡淡薄雾,它们更风情万种了。因此,园林艺术家们,在确定绿化树美化树时,柳树成为首选,成为风景中的翘楚。于是,在我的旅途中,我惊喜地看见了苏州园林的柳、杭州西湖的柳、武汉东湖的柳、南京玄武湖的柳、北京颐和园的柳、成都桂湖的柳;在我的健身行走中,我惊喜地看见家乡双溪湖的柳、南湖的柳、龙湖的柳、卧龙湖的柳……
柳树实在是最美丽的树,柳树的美丽不仅自然着,中国历代著名诗人不朽的名句更赋予了它们婉约中的丰厚的文化之美。你看,《诗经》里“昔我往矣,杨柳依依”; 你看,韦庄《台城》里“ 无情最是台城柳, 依旧烟笼十里堤”;你看,贺知章《咏柳》里“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你看,韩愈《初春小雨》“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你看,柳永《雨霖铃》里“杨柳岸,晓风残月”;你看,欧阳修《生查子·元夕》里“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你看,陆游《游山西村.》里:“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你看,《红楼梦》里借宝玉之眼状态黛玉之美“行动犹如风扶柳”;你看,伟人领袖毛泽东也歌吟“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扬直上重霄九”、“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等等。这些诗句中柳树的意境形象或悠远,或凄清,或深情,或热烈……无一不因诗人们的社会审美关照而璀璨着灿烂的文化之美。
毋庸讳言,我对柳树的极致推崇中包含有我对与柳树的特别情结。永难忘,我儿时的家门不远处的小溪边有一棵柳树,春天里,夏天里,它是那么的美丽,蓬蓬的,飘飘的,风儿里飘拂着,婆娑着。柳树下,并不年老的奶奶、年轻的妈妈、邻居的大姐姐们,常在那里洗衣服,她们高挑着,好看的身腰与脆脆的笑声和柳树构成了一副无比美丽的图画。永难忘,我们上山下乡的大凉山茅居前晒谷坝边那两棵并肩的柳树,那时,先于我们来这里插队务农的乐山牛华镇知青曹慧窈阿姐常在树边给我们谈人生,谈理想。无独有偶,阿姐也和飘飘的柳树一样端庄美丽,不仅如此,她还引荐我给公社管理知青的李伦福团委书记,让我成为了新一届县团委的候选人。不久,阿姐回城工作去了,她的无比真诚、无比善良让我好感动,她的美丽与那两棵美丽的柳树永远定格在我的心底!柳树美丽着,柳树是女性的,是母性的。于是美丽的柳树又总让我联想起许多姣好女子,她们是现实中的,她们是艺术中的,她们我是熟识的,她们是与我擦肩而过的……她们都是柳树般的袅娜,柳树般的清丽,柳树般的妩媚与温情,她们把上天赋予女性的特别本真在自尊矜持之中美丽得那么令人心动,令人对她们唏嘘回首,再回首!
柳树,实在是最美丽的树。生生不息,遍布天涯的柳树继续给我们写意着“烟柳画桥”、“柳浪闻莺”; 继续给我们写意着无尽的翠绿、淡定、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