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3
宽容,当我们还是孩童时,从黑板上的拼音,学会了她的发声。可年少的我们,只能理解读懂她作为文字的含义。随着年龄的增长,成熟的我们,渐渐读出宽容之美。
宽容,是一个豁达的心胸,是一种难得的美德,是一份醉人的礼物,是人格魅力光环中闪闪发光的一束。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说是有个脾气很不好的小男孩,经常胡乱的发脾气。于是有天他的父亲给了他一大袋钉子,并告诉他。每当他忍不住想要发脾气时,就在后院的篱笆上钉下一颗钉子。第一天,小男孩就在篱笆上钉下了近50颗钉子。慢慢的,小男孩每天钉下的钉子渐渐减少。他发现,自己逐渐的可以控制自己的脾气。终于有一天,当小男孩告诉父亲,他不会因为失去耐性胡乱发火的时候。父亲带着小男孩来到了篱笆前,告诉他,每当他控制住了脾气,就从篱笆上拔下一颗钉子。一天天过去了,当最后一颗钉子被小男孩拔下时,小男孩看着篱笆上的洞呆住了。父亲抚摸着男孩的头说:“你做的很好,我的好孩子。但是你看看篱笆上,被钉子钉过的篱笆永远不会像以前一样。你生气时说的话就如同篱笆上的钉子一样留下伤疤。不论你道几次歉,说多少声对不起,伤疤一直都在。话语的伤痛就像真实的伤痛一样令人难以承受。”
这个故事令人陷入沉思,人在漫长的一生中,往往会因为彼此的不同,产生各种各样的分歧,从而造成无法愈合的伤害。
有大度者能成大事,有大度者精神舒畅,过得轻松愉快,道理古今一样。与人交往常常都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果做人没有足够的气度和胸怀,必然会有许多莫名的痛苦。心胸狭窄的人往往争强好胜,斤斤计较,对别人心怀嫉妒,大加指责,小肚鸡肠,睚眦必报,这样的人往往活得十分沉重、痛苦。一如论语所说“君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不欲人之加诸我也,吾亦欲无加诸人”。只有常怀宽容之心,心灵的故乡才会风光旖旎而美不胜收。如果我们都能从自己做起,常以宽容之心待人处事,必能得到别人的爱戴。
宽容是多么伟大的转变动力。宽容别人,让对方获得机会,同时也得到了别人的尊敬与信任。我们能够与他人和睦相处。
宽容是一种豁达的气度,只有宽容的面对人和事,才能笑着经历自己的人生。
宽容更是理解的桥梁,读出宽容,这是宽容的又一景色。
多一份宽容的胸襟,就会促使事情向好的一面转化,所谓“化干戈为玉帛”、“宰相肚里能撑船”就是宽容的境界。一个充满人格魅力的人,必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