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说”退一步,海阔天空“,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是可以靠宽容来化解的,这大概也是一种境界吧。
学会宽容
——题记
在家里,我的脾气不是很好,一有不顺心的事就恨得牙痒痒。不过,自从那件事后,我这大小姐脾气已经有了改善,因为我学会了宽容。
有一次,大课间到了,我与几个好朋友一起蹦蹦跳跳、兴高采烈地来到楼下,跳绳、玩游戏,像几只活力四射的小鹿。因为只有一根跳绳,所以我们决定采取轮流的方法。好不容易轮到我了!我连忙接过绳子开始跳。可头上的发箍偏偏不争气,老跟我作对,跳一个、掉一个。我只好让下一个同学帮我拿好。
就在我挥汗如雨,为自己跳的个数而自豪时,突然,”啪嗒“一声,使我猛地惊醒,停了下来,像一头饥饿的老虎盯着食物似的看着好朋友手中的发箍。事实证明,它断了!我心中忽然升起一团怒火,注视着她颤抖的手与手中碎下的头箍塑料屑,鼻子又有些酸酸的,又悲伤又愤怒。愤怒憋在心中,脸颊一块紫一块黑,阴着脸,双手已紧握成拳头,手心里直冒汗。但转念一想:如果就这么发火了,我们的友谊岂不是玩完儿了吗?所以,我并没有遵守心里的意愿破口大骂,而是做了一个深呼吸,眼珠里闪着火花,随即平静地问:”是故意的吗?“她拼命地摇着头,坚定地对我说:”绝对不是故意的,我只不过是不小心用了点力,然后就……“看着她瞳仁里快要蹦出来的泪珠不停地打转,听着她那坚定的语气,我决定原谅、宽容了。
于是,我把手放在她的肩膀上,轻声说道:”既然不是故意的,那就算了吧!“说着,我从她手中拿过断了的头箍,心想:有什么能比友谊更加珍贵呢?想着,我便将它扔进了垃圾桶。
好朋友们都用奇怪而又赞赏的目光看着我,我不禁低下了头,接受着她们的赞叹:”陆心童,没想到你居然原谅了她,真是个宽容大度的人,要是我啊,一定早就破口大骂了!“也就这样,我们并没有因为头箍而破碎友谊,反而关系更加密切了。
这件事,使我学会了珍惜友谊,更学会了宽容,再也不会乱发大小姐脾气了。也真没想到,宽容的力量居然这么伟大,以后我一定会记住这句话的——”退一步,海阔天空“,人生永远的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