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5
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胸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个拥有博大胸怀的人,能原谅别人的过错和疏忽,学会宽容,就是学会为人处世之道。
学会宽容,因为宽容是人与人交往的缓冲剂,可化解许多不必要的冲突和矛盾。赵国大将廉颇与上卿蔺相如相处不和,蔺相如为了国家利益处处退让,廉颇被感化,之后负荆上门谢罪。蔺相如用自己的宽容之心,缓解了与廉颇的矛盾,同时也维护了国家利益。试想,如果蔺相如没有宽广的胸怀,他能原谅廉颇的为难吗?他与廉颇能化解矛盾吗?他还能维护国家利益吗?这样看来,具有宽容之心的人,他的心胸是开阔的,他的立足点是高的。
学会宽容,因为宽容可以获得别人的爱戴与尊重。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在其统治期间,以仁为政,实施宗教宽容的政策。面对那些企图推翻她的人,甚至是想取代她的苏格兰女王玛丽,她也是不断地退让,一忍再忍,因此,她获得臣民的爱戴与敬重。不难明白,是伊丽莎白的宽容之心,赢得人民的尊敬,她也名列最伟大的100名英国人前10名。具有宽容之心的人具有惊人的免疫力:尖刻、势力、贪婪、嫉妒几乎与他无缘,他不会文过饰非,不会暗箭伤人,他光明磊落,他热爱别人,也赢得别人的爱戴。
然而,宽容不能与纵容划上等号。纵容,是精神上的堕落,思想上的颓废。对于危害社会的种种劣行,若姑息纵容,只会遗患无穷,造成无法想象的后果。对那些该受惩罚的人、罪不容诛之人,决不可姑息养奸。
君子贤而能容,知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浅,粹而能容杂。宽容是一种美德,是一种风范,是一种高尚的境界,是一种无私的胸怀。拥有它,以无限宽广的心胸去拥抱世界。拥有宽容之心的人将拥有人生真正的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