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_11
有人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而我却说,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
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是因为对"风景"一词的理解较片面。有人总把没有见到过的陌生的风景才看作是风景,而常见的风景却不算是风景,所以熟悉的孤松倚崖、杨柳拂岸、蜻蜓点水、大雁掠空,在他的眼里就不是风景。生在山区的人总向往大海的壮阔,总想见平原的辽阔,认为那里才有风景,原因就是那儿是个陌生的地方。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是我们对风景的认识出了问题,不是没有风景的问题。
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是因为把风景理解得太肤浅,只把自然之景当作风景,而忽视了构成风景的人。老母亲深夜里在昏黄的灯光下,为儿子编织御寒的毛线衣;白花苍苍的老父亲站在村口向远方眺望儿女归来;在家照顾小孩、料理家务的年轻妻子,倚门思念异乡打工的丈夫,难道这些不是一道道美丽感人的风景?
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是因为发现不了熟悉的地方中存在的美。罗素说过,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你看陶渊明写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这样的景色美不美?当然美。可是,对农村人来说,菊花,谁没见过?篱笆,谁不熟悉?你的家乡没有南山,应该有东山,或西山;飞鸟更是常见的了,可是为什么我们许多人总是抱怨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呢?东晋诗人陶渊明因为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所以从熟悉的地方发现了美,才给我们留下了极美的诗歌
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是因为缺乏对生活的足够的热爱之心。陶渊明厌倦官场,热爱田园生活,因此,在他眼中出现了"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椋,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这样的美景。如果我们热爱生活,关心他人,感恩社会,我们就会发现农民耕田,工人炼钢,老师上课,警察站岗等等,都是一道道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