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青春有关2
整理相册时无意中翻到初中时的集体照,那一张张朝气蓬勃的笑脸,那些与青春有关的记忆,让我思绪飘飞,让我想起了你,我最亲爱的同桌。一个带着疲倦微笑的少年。
你总是很洒脱地挎上书包,两三个星期后,满脸倦容,疲惫地伏在我身边。我总是对你的世界充满好奇,在脑海里幻想出许多关于你的故事,然后莫名地生出一种怜惜。我常想你是不是很迫切地希望拥有一种存在感,所以老是通过特殊的行为来引起大家的注意?可是,你一消失就是那么长的时间,长到大家都快忘记你,那怎么可以?
记得我无意间在你的日记本里看见,你用从未有过的严肃与仔细写下“北漂”两个字。我很高兴成为第一个知道你梦想的人,但又为你那充满北国风雪气息却又炽热的梦想而担忧。你望着我,露出疲倦的微笑:“这不是冲动,这是我的选择,我不怕。”我也笑了,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干涉你的梦想。因为我知道,关于未来,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期待。从小就被家人保护不曾受一点伤害而软弱的我和初涉社会独立而叛逆的你,终究会走向不同的人生。只是,对于未来,你比我勇敢,比我坚定。
再见你,已是今年的初中同学聚会,班上大部分的人还在学校里读书,你显然是最有事业的,被拥在中心,成了焦点。大家聚在一起,相互敬酒。忽然有人起哄:“小蜗,同学聚会诶,你不要喝一杯,表示一下?”一时间所有的目光聚在我身上,我不知所措,僵在一旁。你回过头来,望了我一眼,笑着对大家说:“不行,小蜗不能喝,她还未成年。”最后折中办法,让我喝饮料。当我一口气喝光那一大杯橙汁,我感到那些被遗忘的旧时光一下都涌了出来,使我喘不过气来,说不清的恼怒,欣喜和悲伤。人散后,你突然走到我身边,疲倦的神情让我看到当年那个伏在我身边的少年,“小蜗,要记得好好读书。”我望着你,只是不住地点头,开始有些茫然了……
可是现在,我离你的生活那么远,远到一点也不清楚你所处的位置同你的梦想还有多远?我曾不止一次迫切地希望变得成熟,试着穿成熟的衣服,试着说成熟的话,好离你们的生活近一点,好适应你们的交际应酬。可我突然发现,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同样年轻的我们,却有着不同的成长,不同的青春。那么疲倦的你,那么温暖的你,让我明白成长的含义并不是我以为的那样简单。飞,谢谢你……
我在照片的边上画上了那个带着疲倦微笑的少年。那是我们想要拥抱的长长时光,那是属于我们所有人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