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打我生下来,我与外婆就似乎就联上了一种别人无法打破的关系。
出生后,第一个抱起我的,除了医生,就是外婆,她小心地抱着我走到的病房。母亲出院后,我们住进了小屋。那时的家在山坡上,七楼每天外婆都要背着我,拴住我的就是那时候特流行的红底白点,再加上一条蓝滋滋的带子。她每天娴熟的弯下腰,把我轻轻放在背上,将那红白布盖在我的身上,又把带子绕自己腰两圈儿,把我紧紧捆住,再在她的肚子上打一个结。
我出生那年,外婆五十出头,可她做起事真不像一个处于天命之年的人。她背着我,下七楼,爬上屋前陡陡的大坡,再去买菜。回来时双手拎着菜篮,绿油油的菜和红顿顿的肉,把外婆衬得像一个刚出嫁的女子。
不知道那时我有什么癖好,每日中午都哭着闹着要下楼去,一下楼后我就不哭不闹地睡得很香。于是外婆每日晌午饭后,就把我背到楼下,轻轻抖动身子,哼着摇篮曲,在灿烂的透过茂密的叶遮出的阴凉下,有时走动着,有时坐在路旁,清理一下凳子上被风吹落的树叶,坐下来,和我一起享受午后的阳光。即使不能像植物一样进行光合作用,但和外婆一起晒晒真的好。
稍微长大一点后,我就跟着外婆回乡下了。外婆的前有一条河,挺大挺宽的,并不是经常在文章中读到的湾湾小溪不过小溪也是有的,在屋后于是这两条河就成了我每天的玩乐之地。每天吃完午饭后,如果对面屋子里的抽不空手时,我就当然没有理由再去找她玩了。就吵吵嚷嚷着让外婆带我去河边玩。那时河坝里全是石头,扔石头便是一种玩乐。我扔着自己的石头,却常常盯着外婆拾起扁平的石头,咻,一扔,飞了好远。我一脸崇拜地盯着她,催促她快些教教我。她笑了笑,蹲下来,选了一块和她刚刚扔的形状差不多的的石头,递到我的手里。我便用力攥紧它。外婆抬起我的手,往后一拉,再向前一抡,石子在远处的水中惊起了荡漾。
有时,外婆会拉着我,穿过小巷,沿着屋后的小溪,走到几棵茁壮的大树前,指着树对我说,那是咱们家的树,等你长大后,留给你用。从此之后,我便常常跟着外婆走她到地里去摘采茶叶,我就在地里蹲着,一呼噜起来吓外婆。我和外婆都咯咯地笑。有时又模仿外婆,跑到一块空地里装模作样地摘着茶叶。不料被外婆瞅见了,直大呼我的名字那可是别人家的地啊!
如今,每次回乡下,我总不忘轻轻掰下几朵茶叶来,嗅嗅,那是和和外婆在一起的。
中最危险的,是和外婆度过的。汶川地震的那一天,我在对门儿姐姐家里兴致勃勃地看着电视。忽然,地面强烈的摇晃,旁边的姐姐和她的一溜烟往外跑。哗啦,有了屋瓦掉下来碎了的清脆声。那时还小的我一动不动。却看见外婆这时忽然冲进屋里来,一手揽住我的腰,一手抬住我的脚,猛然抱起我直往外跑。听后来外婆给我讲,那一天我们都躲在屋后宽敞的玉米坝子里,瞅着那玉米摇来摇去,胆战心惊。外婆紧紧把我搂住,让我卧在她的怀里。我能想象当时的外婆一定是汗流满面,我扑在她怀里,便能清清楚楚地听到她扑通快跳地心跳声。
我打小就赖着和外婆一起睡,直到三四年级是才改掉了这个坏毛病。幼儿园午休时要单独睡一张床,没有外婆在,我很多次中午都要闹,因为很习惯和外婆睡。晚上,我时常讲起里的逸闻趣事,外婆便兴致勃勃地听着。每次要等到母亲或者打开门或是来阳台晾晒衣服时催促我快些睡觉,我才想起来明天还要上学。和外婆一起睡真的很舒服很温暖。
从幼儿园开始,外婆就骑着自己的一辆小绿色,载着坐在后面的我去上学。自从搬到新校区以后,外婆再也没有骑着自行车送过我了。
待几年后,我若再远走高飞,外婆说她到时候就回老家去,和外公过日子了。那我又什么时候能和外婆再见呢?哎,先不想这个,先外婆的脚快快好吧,让我有再让外婆骑着自行车载着我一起在城里转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