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优秀读后感
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历史,喜欢看历史故事连环画,听长辈讲解成语和典故时说的一些历史小故事,慢慢的我知道了完璧归赵、负荆请罪的来历,知道了秦始皇帝的统一六国,知道了项羽的破釜沉舟背水一战。那时的我幼稚的认为春秋战国时的秦国是一个坏国家,因为老是在故事中听到秦国像虎狼一样残暴的去攻打别的国家,找别的国家的麻烦。
在高中的时候学的《诗经》节选里有一篇《秦风·无衣》,"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此为秦人军歌,里面的诗句让恰同学少年书生意气的我耳目一新,秦国人民尚武拼搏团结勇敢奋战的画面深深的刻在了脑海了,静夜思之久久不忘,梦里常有浩浩之气、金戈之音。从那时起对"虎狼之秦"的旧有的、主观的、片面的印象才有了改观,从此对有关秦国的文章很感兴趣,语文教材里有贾谊的《过秦论》,课外读本里有苏洵苏轼苏辙三苏父子的《六国论》,其中的一些精彩选段至今仍然可以熟练背诵下来。后来看了《史记》对那段时光的认识还是停留在一鳞半爪的层面不成体系,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在超市的书架上遇到了《大秦帝国》这部书,自此爱不释手。
在高考前那段特别的时光里看完了《大秦帝国》这部书的第一遍第一个五百万字。书中秦孝公和商鞅君臣相知,在秦国穷弱、强敌环伺、时刻有被山东六国瓜分的危急时刻依然顶住各种压力战胜各种困难在秦国拉开了求强图存史称"商鞅变法"的改革大幕,为春秋战国五百年战乱之后的统一点亮了那点星星之火。这激励着我在高考巨大压力、学习时间紧张、河南学子升学竞争惨烈的情况下仍然要战胜各种困难,做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就像最终由秦国平定六国统一天下一样,我也顺利考上了我心仪已久的郑州大学。所后来每当我遇到困难挫折不知所措时,都会想起这部书,想起秦孝公,想起商君,这才有了本科时的二刷和硕士时的三刷,高压状态之下,无聊迷茫之时,三个阶段看了三遍,遍遍感悟不同,各有启迪。
《大秦帝国》作者孙皓晖,出生于陕西三原,非但有着"老秦人"的情怀,有着这片帝国故土后裔的骄傲,更深切感受到深度发掘秦帝国历史精神,重现那段遥远而辉煌的历史对于当今时代的精神价值。用孙皓晖的话说,秦帝国是中国走向全面法制社会的历史镜子。全书共分为六部《黑色裂变》《国命纵横》《金戈铁马》《阳谋春秋》《铁血文明》《帝国烽烟》,洋洋洒洒五百万言字。讲述了在礼崩乐坏,群雄逐鹿的春秋末年,面临亡国之祸的秦国于列强环伺之下,崛起于铁血竞争的群雄列强之林。从秦孝公开始,筚路蓝缕、彻底变革、崇尚法制、统一政令,历一百六十余年六代领袖坚定不移地努力追求,才完成了一场伟大的帝国革命,在秦始皇帝手中扫六合而一统天下,建立起一个强大统一的帝国。其后陈胜与吴广大起义爆发,六国旧贵族趁势而起,形成天下反秦的燎原之势,"戍卒叫,函谷举,楚人一炬,可怜焦土",整个关中成为八百里废墟,大秦帝国骤然灰飞烟灭。这部鸿篇巨著还原了巨大的历史落差与戏剧性的帝国命运,再现了一个国家一步步实现自己梦想的悲壮历程。书中每一行每一页都充满着智慧方略、阳谋政治的风骨,奋发惕励、强势生存的精神,充满着来自中国原生文明时代的英雄风骨与本色灵魂。
在一次采访中作者孙皓晖先生表示,中国文明史上有两点在很长时间内被大众误读。首先是秦帝国,秦帝国为中国后来的统一奠定了深厚的基础,功劳最大,但从西周到现在,秦国一直被很多人认为是"暴秦"、"暴政",秦始皇作为"暴君"的形象深入人心。第二个重大的误读是对儒家的评价,从春秋到战国时代,中国的思想体系一直表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这种多元化的思想体系一直延续到秦帝国时代,可是随着时代的变迁,逐渐形成了独尊儒术的状态。《大秦帝国》作者孙皓晖表示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纠正被误读的这两点,让客观事实全面而正面地呈现在大众面前,激起读者对战国精神与战国性格的重新思索,对"大争精神"和"阳谋"风格的重新审视,对中国文明正源和秦帝国千秋功罪的重新评说。这是作者对于《大秦帝国》的创作初衷,也是我特别喜欢此书的原因,因为我曾经也有过这种对秦帝国的误读误解。
战国时代的精神可以用两句话概括,一句是韩非子的话"多事之时,大争之世",一句是晏子的话"凡有血气,皆有争心".秦帝国时代是一个以冲突与竞争为主流的时代,创新者存,保守者亡,涌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变法高潮,催生了长江后浪推前浪的不断变革,使得中国文明的涓涓细流全面汇聚、重新融合、强力锻造而开创出波澜壮阔的文明正源,使中国文明达到了此后两千年无法企及的高峰。《大秦帝国》的可贵,根本点便在于作者对战国精神把握得非常准确,有着旗帜鲜明的历史观。此历史精神贯穿全书,形成了《大秦帝国》激情澎湃昂扬向上的作品风格。作者的智慧、胸襟、才华、见识在此体现的非常充分。而渗透作品的浓郁厚重的战国精神与战国性格,战国特有的大争精神和阳谋风格,更在于作品对中国文明正源的新视角和对秦帝国千秋功罪的新评说。
现在我们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东方,自立于世界优秀民族之林,在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重新唤醒重视"战国精神"很有必要,因为我们所处的地球村也是一个"大争之世".如果说大秦帝国是中国历史上的"虎狼之国",那么《大秦帝国》就表现了这种虎狼精神、大争精神、变革精神,我们民族曾经拥有的虎虎霸气和改天换地的创造力。在《大秦帝国》书中,这便是战国,这便是那个大毁灭、大创造、大沉沦、大变革、大兴亡的时代,除了浩浩长风、堂堂战阵,还有百家诸子、阳谋纵横、商鞅峻法、王者心胸、君臣相知、国士报之、赳赳老秦、共赴国难、闲过信陵饮,脱剑膝前横、极心无二虑,尽公不顾私;还有秦孝公、商鞅、孙膑、庞涓、苏秦、张仪、赵武灵王、屈原、白起、战国四公子、赵高李斯、蒙恬王翦、扶苏胡亥、千古一帝的秦始皇帝这些耀眼璀璨划过史册的活生生的人物。相信我,当你翻开第一页,你也一定会像我一样被他们所吸引所折服,陶醉书中,不能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