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第一次见到这本书,我以为是像《鲁滨孙漂流记》那样的小说。而当我翻开书,看了书的前言才知道了,原来这个一部充满童话色彩的讽刺小说。
他讽刺地道出了当时英国的特点:“贪婪、伪善、无信、愤怒、疯狂、怨恨、嫉妒、阴险和野心。他挖苦地描述了人兽颠倒的现象:马成了理性的载体,而人则化作脏臭、屎尿横飞、贪婪刁难的下等动物野胡。他大谈人的天性,就是心甘情愿被金钱所奴役,不是奢侈浪费就是贪得无厌。作者不仅讽刺了当时英国社会的种种,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否定了整个人类社会。野胡代表人类,而主人公却是如此厌恶野胡。
另一方面,主人公在慧马国里与慧马的生活是最令他难忘的。他们的国家不会出现表示罪恶的字眼,像:欺骗、怀疑、狡猾等等之类的词。所以他们的社会不会有欺骗、怀疑、狡猾、陷害、阴谋、贿赂……那个世界才是一个真正充满幸福和快乐的地方。以至于当主人公离开那里时随处流下了悲伤的眼泪。
我希望我们的社会能在我们一代一代的努力下,成为像慧马国那样的社会。我愿为此付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这个社会多一点阳光,少一点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