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游记》读书笔记8
故事里的真善美和丑陋人物形象对比鲜明。就如第一卷中的内务大臣与财政大臣——一个是善良、对友谊负责的人;另一个则是暗地里与人勾心斗角,多疑的“翻版曹操”。游记中慧马因("马因"是个汉字,由于无法打出字来,就用合成)国的慧马因所具备的美德似乎是当代人民所期盼拥有的——它有着仁慈的心灵,热爱自己所有的同类,总是不厌其烦地帮助有困难的伙伴。
然而,对于我来说,还不如一匹马。事情发生在我六岁时,那是一个多好的年龄,天真无邪,童心未泯,然而小小的我狠下心肠便做了一件“万劫不复”的事!我的同桌是一个贫穷得连笔都买不起的小男孩。上课做练习总向我借文具。一节课向我借两三次文具,烦不烦啊?!他有时甚至是不问自取,这让我更恼!就是这样,一天复一天,那股难咽的气终于爆发!我要玩弄他一把!让他知道本人也不是好惹的!一天,他拿着一支暂新、漂亮的铅笔在大伙儿面前炫耀。
我想:有什么了不起的!待他走开了,心中萌动了歪念:正是耍他的时候!我悄悄的拿了他的笔——丢进垃圾桶里。他回到座位上,发现他的宝贝不知所踪,便心急如焚的东翻西覆。他泪汪汪的闹着:“那可是爸辛苦攒钱买来的。不见了,怎么对得起爸。"当时,我如热锅里的蚂蚁——团团转,心中闹着自己,怎么办,你可误人子弟哦!我悔疚极了!好同学,我做错了!总是不厌其烦地帮助有困难的伙伴,呵!我不配!我想弥补,但是,能够吗?你我再也不是同学了。离开小学时的最后一抹夕阳,告诉我:一切皆尽了!《格列佛游记》不仅在讽刺人性真恶,还在抨击我的人格!原谅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