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游记》读书笔记11
寒假里,我读了英国作家乔纳磊斯威夫特的《格列佛游记》,小说以辛辣的讽刺与幽默离奇的想象与夸张,描述了酷爱航滑稽戏冒险的格列佛,四度周游世界,经历了大大小小惊险而有趣的奇遇。给我印象最深的是,1710年格列佛泛舟化美,巧访了荒岛上的慧因国,结识了具有仁慈、诚实和友谊美德的慧因。在慧因国的语言中没有撒谎和欺骗这样的字眼,人们更理解它的含义,他们不懂什么叫怀疑,什么是不信任,在他们的国度里一切都是真实的、透明的。
我很羡慕文中的主人公有幸能到慧因国,慧因国是我们所追求和向往的理想境地,在那里你不需顾虑别人说话的真假,而在现实的世界,有着太多我们不愿看到的事情常常发生!有人用花言巧语骗取别人的血汗钱,有人贩卖儿童谋取暴利,有人甚至为了金钱抛弃自己的亲生父母,难怪我们的老师、长辈从小就教育我们要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这与我们提倡的帮助他人、爱护他人是很难统一的,当我遇到有困难的人,要伸出援手之时,我迟疑当有人替我解围时,我不敢接受,这些都让我内心感到痛苦、矛盾和无所适从。既妨碍我去爱别人,同时也错过了别人的爱,这难道不是一种悲哀吗!
斯威夫特讽刺地道出了当时英国的特点:贪婪、党争、伪善、无信、残暴、愤怒、疯狂、怨恨、嫉妒、淫欲、阴险和野蛮。
我希望我们的社会能在我们一代代的努力下,成为像慧因国那样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