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张籍自幼家境贫寒,从小就背井离乡,过着浪迹天涯的生活。
一天,一阵凄凉的秋风吹过,客居洛阳城的张籍看到树上的枯叶一片片地掉了下来,像一个个无家可归的弃儿,轻轻地落在诗人脚下。这勾起了诗人浓浓的思乡情绪,他捡起一片枯黄残破的树叶,喃喃地说道:“我什么时候才能回到我的家乡啊?落叶归根,我也该回去看看我的亲人了!”说着,他的眼泪簌簌地滑落下来。诗人抚了抚树叶,突然想写点东西寄给远方的亲人,表达自己思乡怀亲的心情。于是,他走到屋里,提起笔,可要说的话太多了,一时竟不知从何说起。过了一会儿,整理好思绪,只见他提笔写道:“家乡的亲人们:你们还好吗?我真的好想你们呀!你们……”写着写着,诗人不禁流下了眼泪,泪水浸透了信纸,模糊了字迹。就这样一连流泪一边写,信终于完成了。诗人拂起袖子拭干了眼泪,把信放进信封封好,交给了送信人。可他又害怕这匆匆写就的信不能完全表达自己的意思,于是让送信人等一等,他又把封好的信拆开,拿出来查看。等他看完,又把信郑重地交给送信人。
看着送信人远去的背景,听着“得得”远去的马蹄声,诗人仿佛又回到了他魂牵梦绕的故乡,看见了朝思暮想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