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思》改写9
又是一个凉爽的秋天,张籍静静地走在石子路上,抬头仰望。看,红艳艳的苹果扒开绿叶往外瞧;小红灯笼似的枣子挂满了枝头;像紫玛瑙的葡萄一串串地挂在葡萄架下;稻田里,一片黄澄澄的稻谷随着秋风翻起金波;绿油油的菜地里,肥嫩的菜叶上闪耀着晶莹的露珠;落叶飞舞着回到大地妈妈的怀里,甜蜜地跟泥土睡在一起。这时,洛阳城里刮起了微风,这凉飕飕的秋风不仅刮到了洛阳城,还刮在了诗人寂寞、孤独的心里,让他不禁思念起了故乡。
于是,张籍赶紧跑回他在洛阳城里住宿的客栈,写封信给远在家乡的亲人。他仿佛看到了那白发苍苍的母亲正在忙碌家务;仿佛看到了满脸皱纹的父亲和手足同情的兄弟正在田里干活;仿佛看到了日思夜想的妻子正在织布机前织毛衣;仿佛看到了活泼可爱的小儿子正在田野里玩耍......提起笔来,张籍千言万语涌上心头。无奈纸短情长,一时之间不知从何起笔。经过了一番冥思苦想之后,终于提起笔,把所有的思念之情倾诉于笔端,寄托于这封家书中。
第二天一早,张籍拿着家书,匆匆跑去找将要启程回乡的朋友,叫他帮忙捎信回家。突然,张籍又从朋友手中要回了信,打开已经封好的信查看。生怕信中写漏了什么,检查了一遍又一遍,再将信郑重地交给捎信的朋友,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把信捎到。望着朋友远去的身影,张籍的心里真是万般感慨,于是他写下了《秋思》这首流转千古的名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