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我想我会永远记得这样一个日子。我离开了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家乡武汉,来到秦皇岛中国海关管理干部学院,参加海关公务员初任培训。一路上我的心中充满期待,而对于首先将要展开的军训更是有着一些兴奋和好奇——作为一只准军事化队伍的军训会有什么不同呢。
回想最近一次参加的军训应该是大学一年级入学时候的军训。那时候冒着酷暑,在太阳下踢正步的情形记忆犹新。训练结束的时光便是和同学们一起聊天谈心、逛逛校园。我猜想,入职的军训应该也是差不多吧,或者会更加轻松?可是从7月10日开始军训的第一天,我就感受到了海关这支准军事化队伍军训的“威力”——6点20分准时起床出操、集合排队军事化就餐、严格而标准的队列训练、严谨的内务规范……这些以前只是听说的标准开始执行于我们的训练之中,无不在提醒着我们作为一名海关新关员的身份,提醒着我们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海关的形象。
我们在烈日下的站军姿、队列训练,尽管汗流浃背、动作重复一遍又一遍,但是大家都坚持下来了。每一个人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这是每个人对训练的重视和对自身的要求。看到军训汇报时大家一致的动作、响亮的口号、高昂的士气,我作为这个集体的一员感到无比的自豪,我想军训也正是要锻炼我们的毅力、凝聚力、战斗力。而军训一开始就要求并强调的内务规范也是准军事化训练的一个体现。看到软绵绵的被子在自己的努力下变成豆腐块的时候我们有一种成就感。我想好的内务习惯的养成不仅让我们的生活更有条理,更是每个人内在素质的提升。
短短10天的军训虽然不能让我们的军姿、队列动作做得像真正的军人那样完美,但却磨练了我们的毅力,坚定了我们的信念。烈日下每一次的摆臂,每一次的踢腿,每一滴留下的汗,都是我们朝着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的要求作出的努力。我相信通过这次的军训,我们的脚步会更加坚定,我们的双手会更加有力,我们的双肩会更有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