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广州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训练,留给我们无尽的思索,一切都历历在目,仿佛一次头脑风暴,思想达到了史无前例的一个新高度。在一天的拓展训练中,我们共参加了背摔、攀岩、断桥、火山行、空中抓杠、七巧板、孤岛求生、毕业墙等8个项目的培训,每当顺利的完成一个项目时,我们会欢呼雀跃;失败时,又会非常的懊恼,检讨自己的过失。每个项目结束以后,培训师会带领我们进行训练小结,无论成败与否,每个人都要发表自己的意见,谈自己的想法同时提出建议。我感到训练小结起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在小结中,我学会了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更学会了聆听每个人的发言。
1.“攀岩”和“空中抓杠”,让我深刻体会到挑战自我,坚持就是胜利。
望着高高的岩壁,感觉是那么的遥不可及,可当我看到队友们成功登顶后,那喜悦的神情后不由得也跃跃欲试,兴奋的系上安全带。可是等到用身体贴在一个直面墙壁上,开始攀登之后,才真正感觉到它的难度,真正有点举步维艰,臂力也随着上移的高度而慢慢减弱。在攀到距顶峰一步之遥时,臂力已经让我力不从心,两手发麻,很是泄气。这时我听到队友们齐声喊着加油,加油,抬头望着顶峰,我想我一定要坚持,不能让大家失望。于是我要紧牙关,奋力一跃,终于攀上了顶峰,此时唯一的感觉就是:真的不敢相信自己能成功,坚持就是胜利!“空中抓杠”项目,原本在地面上可以顺利完成,可是等升到一定高度,就会让人感到恐惧,很明显这是人为自设的心里障碍。“高空一小步,人生一大步。”所以,挑战自己、征服自己就会得到人生的一大成功。
攀岩和空中抓杠项目,我在没做之前就觉得很难,甚至认为自己根本不可能完成,但是当我真的成功完成之后,就会觉得我们的能力远比我们自己想象的要强的多。这说明我们每个人都是很坚强的,每个人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都有潜在的能力未曾发挥出来,有时候可能连自己都不清楚能不能完成的一项艰巨任务,能不能超越的一个困难,实际上只要有信心、有勇气去面对,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在工作和学习中,我们会遇到很多机会,同时也会遇到许多的困难与阻力,你是否能突破这些困难与阻力从而抓住机会,就要看能不能勇敢的跨出第一步,如果不勇于尝试,挑战自我,就永远也不会知道自己的能力和潜力有多大,永远不会进步。
2.通过“背摔”,我明白了信任是团结合作的基础。
背摔,简言之就是一个人站在高处,直躺着向背后摔下去,此时队友们正用手臂交织成一张安全网,顺利的接住摔下来的伙伴。背摔训练
需要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当队友将他的生命完全交给我们的时候,就表示他对我们的充分信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心来承接这份信任;同时也要求背摔者克服自己的胆怯心理,充分相信同伴的力量,否则就会出现身体弯曲现象,造成重心偏移,给安全网增大不必要的偏差力。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与工作中,我们不能预测前面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要学会信任,相信团队,在人生的道路上,离不开同事的支持和帮助。当我们遇到困难时,队友和团队是我们坚强的后盾,他们永远是值得信赖的朋友。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团队的凝聚力,从中找到归属感。就如同这样一句话“没有完美的人,只有完美的团队。”
3、“七巧板”,通力合作、合理的分配资源,即快好省的完成工作进度。
“七巧板”项目一开始有些乱,也没有什么好的方案,大家自己顾自己,结果耗时很多,收效甚微。经过教练的点拨,大家冷静下来,仔细思考,从无序到有序、从混乱到有条不紊,逐步确定了这样的工作方法:第一步,集思广益;第二步,确立统一的领导;第三步,确定完善的方案;第四步,分工明确;第五步,认真实施;集思广益,才有可能做到面面俱到,才可能产生较完善的方案;统一领导才能统一认识,平息争论,协调指挥;高瞻远瞩的拍板才可以让真正完善的方案浮出水面;根据各人的性格特点来组织分工,各司其职才能有效率。通力合作、合理优化的分配资源,能把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变成现实。
拓展训练虽然结束了,但它好比凤凰涅磐,我们流汗、流泪,但是却让心灵与意志倍受洗礼,让我们明白太多日常生活中无法领悟的人生真谛。我想我们每个参训的队员都会感受颇深、收益匪浅,并且能在以后的生活中,真正施展出“拓展训练”为我们激发出的能量,把个人潜质发挥到最佳位置。
超越梦想一起飞,你我需要勇敢面对,让生命回味这一刻,让我们永远奋飞!无论工作与生活,让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不断地接受人生一个又一个挑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