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特产——大粽3
我的家乡在山清水秀的桂林,那里有许许多多的特产,有豆腐乳、三花酒、辣椒酱、西瓜霜……,其中有一种特产非常著名,被许多人看成宝贝果,它的名字叫罗汉果。
罗汉果外形圆圆的,个头像橙子一般,颜色棕中带黑,简直就像一个黑色的网球,它的外皮粗粗的,粘粘的,脆脆的,薄得就像鸡蛋的壳,一不小心就会把它弄破。
打开罗汉果的皮,里面是一瓣瓣棕色的果实,闻起来它会发出一股浓浓的中药味。如果你放一小片到嘴里,嘴巴会感觉甜甜的。
关于罗汉果,还有这样一种传说。从前有个农夫上山砍柴,一不小心被蜜蜂蛰了一下,伤口又肿又痛,便随手摘了一个野果擦,结果农夫惊奇地发现,这种果子不仅止痛还能消肿,这件事被一个叫罗汉的医生知道了,他马上叫那位农夫到他去找那种果子,经过罗汉的反复研究他发现,这种果子用处挺多,可以泡茶喝,还可以治咳嗽,人们为了纪念他,所以给这种果子取名“罗汉果”。
别看罗汉果的样子傻乎乎的,其貌不扬,但这位傻哥哥的功效可不一般,它可以清热解暑、止咳化痰、生津解渴、清肺润肠,还可以治疗百日咳、支气管等疾病,所以很多人都用给它老人和孩子泡茶喝,许多外地的游客,包括一些海外游客也买回家当做礼物送给亲朋好友。
“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年我总是和爸爸妈妈回奶奶家,奶奶住在离桂林两百公里外的贺州市,记得每次回奶奶家,老看见奶奶咳嗽,所以下次再回去看奶奶,我想送一盒桂林本地的特产—罗汉果给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