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礼物13
千里送鹅毛,礼轻情谊重。人人付出一点爱世界将变得更美好。——题记
记得在准备出发时,爸爸给了我一个书包,里面有课本,练习本,文具,还有《西游记》、《马小跳》、《军事武器全知道》……我就二丈和尚摸不到头脑?这些不正是我最喜爱的书么?课本已近上完了?练习本也因改版退役的?这些衣服不是我都穿不下的吗?我们不是正在去赶火车么?背这些干什么?在火车上爸爸告诉我这叫“多背一公斤计划”。
“多背一公斤计划”:一公斤也许只是你行李中很小很小的一部分重量,但“多背一公斤”,这小小的重量对于一个贫困的
学生来说,也许就是一份珍贵而难忘的礼物。一公斤虽小,但如果有成千上万这样的“一公斤”,那么,它的价值就不可估量了。
经过长途跋涉终于走到了那个大山深处的寨子,我一听到了,累的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大口大口喘着粗气。抬头看看,那的孩子个个黑不溜秋的,穿着碎布拼的鞋子,那不合体的衣物也是别人捐的。他们怯生生的看着我们这群背着大包小包的旅行者。
参观这儿的学校,我才发现桌椅破破的,黑板只是土墙上的一层薄水泥刷上黑漆。语、数老师是这村的一个高中生,没有英语。这里最远的学生从家到学校单程超过2小时,寨子里没有自来水。水是几个村民从附近河引来的一条渠挑来的。这些孩子家里没有电,电话更没有了。孩子读完书回到家还要干活。天一黑就睡觉。在这儿,我还认一个和我一样大的小孩。
他叫张解放,家在寨子上面的山里,他告诉我,他们的书包——有布缝的有塑料的,学校连校名都没有。早上天一亮就要起来干活,中午放了学要回家打柴。傍晚上就着阳光复习。家中唯一的画是村上发的主席像。每天早上割了猪草,喂了猪才吃几口糯米。问他为什么吃糯米。他说糯米抗饿。他每天要过两条大河,河面上原来是溜索后来被关了。在爱心企业帮助下才给造了简易铁索桥,还要走山路,过河时遇到河涨潮这天就要穿湿鞋。他父母都在外打工为了的就是养活3个孩子。当我把我包里的书本送给他时,他激动不已。同时,他告诉我,他非常想到山外看看大千世界。
这既是爸爸送给我也是送孩子们的珍贵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