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作文
我生之时,桂花鲜艳,故而,你为我取名曰:桂艳。从此,我与你,与桂,接下情缘。
幼时,父母远去,将襁褓中的我托给年迈的你。那天,你在那满园的桂花树中,又种了一棵。后来,你对我说,女孩就应如桂花般,清新、淡雅、洁净;不离开土地,不张扬,不索取,不争夺,安安静静,便是最好。
记忆中的画面,总是那陈旧的木屋,满园的桂花,璀璨的星空,和拄着拐杖一瘸一拐的你。你生活在那寂静的大山,与花草庄稼牛羊为伴。从此,生活有了固定模式。
清晨,闻鸡鸣而起,生火做饭。当饭菜的香味充满整个木屋之后,我也就醒了。你便放下手中的活计,为我穿衣,洗脸……饭后,你将我放在你弯曲的背上,赶着牛儿从菜园经过。而我,总是,摘下伸出篱笆的那些丝瓜花,南瓜藤,把花插在你发白的发间,将南瓜藤挂在你脖子上,然后拍着手笑。你就一直戴着那黄黄的花与碧绿的瓜藤,背着我,走过那长长的泥巴路,走过那光滑的石阶,越过那潺潺的小溪,终于,到达桂园。
你总是将我放在桂花树下坐着,折下一枝桂,放在我手里。而后,你就扛着锄头,提着水桶,去料理这片林子。偶尔,你累了,就坐在我身边,稍稍休息一下,趁着这间隙,叫我说话。日复一日,当我第一次学会叫爷爷,我不能想象,满泥巴的你,该有多开心。
下午,你背我至竹林深处,拾柴火。竹枝青青,阻碍你前行,又恐纤纤细竹伤我眼睛,你便蹲着缓步前行,我也不知道当时的你忍着多大的痛苦。
夜晚,宁静而温馨。你喜欢和我坐在桂花树下乘凉,看着满天的星星和奶奶聊着家常。年复一年,我渐渐长大了。你就告诉我,终有一天,你会变为天上的星星,照料我前行。每听到你这么说,我便会不解,“爷爷,那么高,不会掉下来砸到我吗?”你只是笑笑,默不作声……你常常告诉我,若干年后,我终究会长大,终究会迷失在某个路口,终究会因为不知道走那条路而又找不到问路人而哭泣。你说,那些都不要紧的,一切都会好起来,找不到人安慰的时候,就在夜晚看看天上的星星吧,它会照亮我前行。
后来,父母将我从你身边接走,一去就是数年。每隔几个月,你就会给我写一封信。信的内容,我已记不清,但仍然记得的,是每封信中都夹着的已经干枯了的桂花瓣。一封信,一瓣桂,经过几千里的漂泊来到我这边时,虽花已枯,但情谊未减,淡香依旧。
后来,到了那年,桂花未开。我看着雪白的被单将世界都映白。药水从高挂的瓶子里一点一滴滴下来,每一滴都似箭刺进我心里。寒风从窗户缝里吹进来,你已发不出声来,只是指着满墙黄灿灿的奖状。我知道你的用意,便使劲地点头。而后,你便无声离去。
我从来没有想过,你会有离去的一天,那样活生生的一个生命,就那么一瞬间,化为灰烬。在你走后的数日,我都坚信你会活过来,一直没哭。当棺材渐渐消失在泥土中,当你坟前的纸钱燃为灰烬,当我这些天给你写的一封封信燃成的灰烬随风飘散,我才知道,你再也不会回来了,你已变成星星了。
几载寒窗苦读,只为你临终前手指的奖状。终于考进一中,实现了那个当初不可能实现的梦想。爷爷,你知道吗?一中也有一些桂花树,这个季节,桂花亦曾开过,星星点点缀满枝头,洁白中夹着淡黄,清香散布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爷爷,闻到这香气,我又响起了你,每每经过树下,我都会拾起几朵凋零的小花儿,夹在日记本中,让它成为我永恒的记忆。但是,再清新淡雅的小花也经不住时间的考验日记本中的桂花枯了,就似那些年你写给我的信中夹的桂花般。
新的起跑线,我已落人一截。正如你所说,我迷失了方向,而又找不到问路人。迷茫,彷徨,不安,担忧,种种心情交织在心头。想起你曾说过,不知所措便可观望夜空中的星星。于是,每节晚自习之后,我便在走廊上,观望夜空,寻找你的身影。
桂花,开了,又谢了。星星,不满星空,而又消散了。无论花开花落,星起星散,最初的记忆,永远的爱,永远在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