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作文
桂花香,香过十月,蔓延心间……
小时候,院里有棵桂花树。几番秋风秋雨过后,云天早已败尽了悠逸,枯草败叶间低回着萧瑟,这时,一树桂花却悄然绽放。儿时的我便寻着满院的芬芳,走到桂花树下,抬头一望,总能见到玲珑的花朵密密匝匝,一簇簇掩映在绿叶间,平平常常,却让人在一瞬间神清气爽。它们或许输了玫瑰的热情,或许输了百合的雅致,但百花却都输了它们一院的清香,因为只有它们,从不藏藏掖掖,甘于奉献。
那时,每当我家的院里飘出这清远的芳香时,巷里的邻人,或生或熟,都会来讨上一捧桂花。长辈们就很欣喜,极殷勤地将些桂花相赠。那些年,桂花香中,小巷格外的和谐,格外的美好。
天空云来云散,只可惜没有任何云彩能停留住时间。桂花树下,我在嬉戏,桂花香中,我在成长,年年月月,也渐渐品出这花香的独特韵味……
那个暑假,又快到了桂花飘香的时候。但家里仿佛笼罩了一层阴云,气氛沉闷之极,偶尔的一张笑脸,也是牵强不已。我很不快意,就旁敲侧起地打听,终于,我听出了一些风声。是我们家的枇杷被折了枝!我大惊不已,匆匆忙忙地赶到平房顶上去。那儿,一棵枇杷树枝头伶俜,样子十分凄惨,似藏着一段哀泣,风一吹,树干便摇摇晃晃,直叫人担心这树会随时倒下。
这可是爷爷呵护了十多年的珍宝,打小它就开始陪伴我,这下受了这么大的欺负,焉能罢休?我走上去,轻轻抚摸着树枝,心里暗暗发誓:无论是谁,我一定要让他尝到苦头。
不久,“凶手”浮出水面。据说是邻居家的孩子不懂事,才攀的枝条。哼!谁信呢?准是嫉妒,准是故意的。我几乎笃定地想道。一念至此,我恨不得直接上门去讨个说法,谁让他们欺负我家的枇杷树?但终究还没能去成,就被家里人拦住,狠狠数落了一顿。
自那天起,我见了邻人便觉不悦。但十多天过去,两家居然仍相安无事。这天,我等得有些躁了,就跑下楼来。一进庭院,熟悉的芳香突然包围了我,我一抬头,果然又是桂花开放了,它们把金子般的本色毫不掩饰地宣泄成河成瀑,又把淡青色的芳香毫无保留地聚散如云如雾,除了它们,还有谁拥有这样无私的气魄,这样伟大的胸襟呢?我有些迷醉,那团怒火仿佛也平息下去些了。
这时,奶奶却捧着一方手帕走了出来,我有意一瞥,偶然露出的一角,让我窥见了那些黄色的小精灵。我绝不会认错,是桂花!难道又要送人桂花?我有些生气,不悦地问奶奶:“您这是做什么呢?”奶奶停住脚步,转回头,亲切地说道:“傻孩子,当然是去送桂花啦!每年不都这样吗?”听到这话,我的火气再次升高,但眼前的人是奶奶,我便低沉地逼问:“为什么?他们都折了咱的枇杷了,我们为什么还要去送他们东西?”奶奶似乎一愣,很快,她又柔声道:“怎么这样说呢?只是孩子无心做的。”我暗暗叹息奶奶的心善,很是愤愤地说道:“算了吧,奶奶,他们可就希望我们这么想,那可是爷爷最爱的枇杷树呀!”“住口。”奶奶竟然呵斥了一声,不复往常的和蔼,她严肃地说道,“都是一条巷子里的人,何必斤斤计较?大家都彼此看不顺眼,谁还肯待在这条巷子里?”我有些慑于奶奶的威势,心中有话,却难以说出,只能把脸憋个通红。奶奶可能也看出来了,她又放缓语调,轻声道:“孩子,我知道你心里过不去坎。但为了这条巷子能够和谐,巷子里的人能够快乐,就需要我们彼此多宽容,多奉献呀!如果都为自己家着想,最后肯定也不会好过。”
我不觉震悚起来,瘦弱的奶奶说出这一番话时,竟是如此虎虎而生气!小到一条巷子,大到一个民族,一个世界,不都是这样的道理吗?我奶奶无偿的奉献能抚平巷子间小小的争吵,那么,一切有能力的人,若是肯无偿地奉献,难道不能共筑世界文明史上嶙峋的一角吗?只要人人都甘于无偿奉献,都乐于无偿奉献,人生旅途中的两岸必然鲜花烂漫,一个民族的文化定然高速发展,整片人类文明史必定不断革新,那更多彩的明天就会呈现在七十亿人的眼前!
那年,桂花香得格外持久,飘过了十月的天空,远远望去,鲜明如火,嘹亮如歌,却又浓烈如酒,它们以烛照天地的馨香,叫人心头久久地震颤。桂花香中,我领略到了一番独特的风景,感受到了一种独特的精神。
桂花香,香过大地,满溢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