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是成功之母作文
“失败是成功之母”,这是我们用来激励身处逆境的人常说的话,古往今来,许多仁人志士受了它的鼓舞,跌倒了坚强地爬起来,坚忍地蹒跚在人生的泥泞中,并迎来了最终的辉煌。刘邦、孙中山、爱迪生、居里夫人……,这些生动的名字都在用它们特有的内涵诠释着这句经典的名言。然而,这句经典名言只能用来诠释经典人生,对我们这些能力一般、悟性有限的人而言,如果究其一生总是在一次次的失败中摸索,那种挫败感和无着感实在是难以想象的,它甚至会让人变得自卑、委琐起来。因为人的承受能力总是有限的,如果天天品尝失败的苦水,嗅不到成功的甘甜,总有一天会跨掉、精神崩溃。所以,“失败乃成功之母”,这句话对于那些自信心较强的人来讲是合适的,而对于那些自信心并不强的人来说,则并不适合。
正如自信是一种习惯一样,成功也是。我们现在的生活之所以感觉很平淡,主要就是缺乏成就感的刺激。该得到的已经得到,得不到的想得到也难。而在这种平淡的生存中,一次失败就足以摧毁人的信心,更不要说是多次了。因为不是伟人,我们没有足够的意志力坚持;因为没有信仰,我们无法在精神花园里摘一朵花为自己疗伤。所以,多次的失败不是成功的使者,而是盼不到黎明的梦魇。
成功也许是可以麻醉人的,但又有什么关系呢?那于临界点上感悟到的人生并不见得就比于痛苦中感悟出的肤浅。
对于我们身边这些稚嫩的学生而言,成功则更为重要。因为孩子的心需要倍加呵护,对他们来说:“成功就是成功之母。”孩子们面对失败这一人生常事,会产生厌倦,恐慌,害怕,或深感内疚、痛心疾首、困惑茫然、失落无助,因而更加没有信心去争取成功。小到每天的作业,大到一次次考试,如果是红勾勾,那么孩子们就会欢天喜地,如果勾上带了一捺,或干脆是个一撇一捺的叉,那就会让孩子落落寡欢。
记得曾经看过一个充满寓意的童话故事:有一位美丽的公主,她长着一头长长的金色头发,阳光照在上面,闪耀着迷人的光泽。可是她从小就被一位巫婆关在一座高塔上面,能见面的人只有那巫婆。巫婆每天都对她说:“你的样子丑极了,见到你的人都会感到害怕。”公主相信了巫婆的话,怕被别人嘲笑,不敢逃走。直到有一天,一位王子经过塔下,看到了公主那如仙的美貌,惊为天人,救出了她。这位公主对着镜子才意识到自己原来如此的美丽。其实我们的学生有不少正是这样的“公主”,而我们老师可能在无意间也充当了一回“巫婆”的角色。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体验中,学生的那一丁点儿自信也在渐渐消失。
人都有一种需要,那就是实现自己的价值,如果长期受到抑制,那么这个实现自身价值的需要就会萎缩直至消亡。帮助孩子取得每一次成功,是我们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应该相信每个孩子都会成功,成绩好的孩子的学生就象已经开放的花朵,固然美丽,而后进生则象未开放的花苞,同样也很美丽,只要我们用赏识的眼光去关心、帮助他们,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们也一定会开出美丽的花。我们应该给每个学生学生创设成功的机会,让学生享受到成功,从而使这种需要能够一直保持下去,使学生能够健康地成长。
学生的自信心犹如一个储量巨大的天然气田。只要能找到办法去发现它,树起矿井,点燃后,便是持续的烈焰。表扬和鼓励就是找回自信心的教育法宝。记得我曾经教过一名刘伟健的学生,他行为习惯特别差,经常骂人、打人、成绩更是倒数第一,同学们都不喜欢他。但我想:不管是谁,哪怕是最差的学生,他总有善良的一面,总有闪光点,于是我决定从他的闪光点抓起,给予激励。因为学生都有上进的一面,特别是刚开学,在新老师面前,他们都想“重新做人”。于是在开学第三天我找来刘伟健,对他说:“听说你以前经常骂人、打人,而这学期你已三天不骂人、不打人了,说明你在进步,你有上进心。”他听后很高兴。我又说:“三天都坚持下来了,那么,老师和你约好,一个星期不骂人、不打人,行吗?”他痛快地说:“行。”果然,他坚持了一个星期不骂人、不打人。我很高兴,但意识到他还需要继续激励。于是我又找到他说:“你真行,一个星期也坚持下来了,下面我们约好两个星期不骂人、不打人,行吗?”他高兴地说:“行,您就等着瞧吧!”后来他主动和我约定一个月不骂人。从刘伟健的转变中我发现:作为老师应根据学生的心理特征,不时地帮助学生取得成功,让他们尝到成功的喜悦。
一次刻骨铭心的失败,往往会摧毁一个人的自信,甚至毁了他的一生,而一次小小的成功却能激活一个人的潜能,使他走向新的成功。
成功是成功之母,所以我们应该多给学生创设体验成功喜悦的机会,让每一朵花都开得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