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作文
夕阳如花,满天怒放,迎面的微风夹带清凉徐来,渐感炎热渐褪,不会工夫,窗外热闹起来了,童叟相戏,男女来往,嬉闹声叫,桥上车鸣,桥下水潺,甚是热闹。窗外景象一帧换一帧都不知多少了,天还是亮着,未曾浓墨成黑夜。时辰是最公平的,凡苍穹之内物体,莫能占多减少。这感觉因是仲夏之际,白昼拉长了些,加上固定时辰未见该见之人所致吧。
平日里,这个时候,“该见之人”必定出现在眼界之内-----窗外几十米处,一望便能见着。
一年前,他就在那儿了。那时的天气,跟今日没得比,乌云晃悠,细雨靡靡。但他丝毫没受影响,老天下雨下它的,他弹唱他的,虽有交集,却毫不相干,形同陌路。他那模样令曾梦为摇滚青年的自己,着实向往,羡慕,仰止。他优雅无比的姿态,配上吉他,口腔而出的天籁嗓音,动人梦绕的音律及身上透出几分放浪不羁的气息。这也是街头艺术者给我的第一印象。
今日,他迟来了半个钟。一年中,除遇上恶劣天气,准时到此,定不例外。一年里,但凡在家,都能见到他的表演,听到他的旋律。此时,旋律响起,这是我熟悉的声音,也是我百听不厌的励志曲目。一场免费的听觉盛宴来了。闭上眼,四肢跟着旋律走了起来。整个身子轻松许多了,此时放空,再合适不过了。这感觉,在我享受了一个月后便有了,而今,怕是深入骨髓了。若是一天,他不见了,不来了,不弹唱了,享受就无从谈起,无从寻找,无从得到了,到时可就不知如何咯,想想心中都空荡荡的。
半年前,我以为,窗外的他应没想到这街头演绎竟有叫我心灵安静下来的魔力吧。这猜测错了。其实,他早都知道了艺术,会震撼人心,会令人倍感力量,会令心灵停靠有法。
一天,我决定亲自到他跟前,表达自己的谢意。当时,也是一时念起,便掏了钱财,递过给他。谁知,被他臭骂一顿,他郑重其事地说,艺术无价,这仅仅是我的爱好,我喜欢这种感觉,因为唱着,我会莫名的安静下来,请不要侮辱我。
事后,我对这位年青另眼相,觉得他有街头艺术家的傲骨及气息,容不得俗物玷污!至此,我便彻底打断了给他钱、财、物等俗念的想法,心安理得地在窗前,在不远处聆听,有时闭上眼睛靠耳朵听,有时眼耳并用,有时躺在床上听,有时在他的旋律中熟睡。淌洋在艺术的殿堂里,真是人生惬意之事,久之,还产生敬仰的念头。他虽年纪轻轻,却有这等艺术造诣与傲骨,难得至极。可谓是鹤立鸡群,凤毛麟角,他日必有大成呀!
接下来的几次里,更为他的毅力、坚持、傲骨所折服。
那天,摇滚青年忘情生色地演奏时,几个好事之徒一哄而上,两方引起口角,继而拳头相向,最后两败俱伤。而有“家当”的他,在此次捍卫“主权”的斗争中,搭上了吉他。不过,还好,第二天他还是来了,音律还是如此,整个人精神奕奕的,完全没因昨天事情遭一点影响。而后才知,他花了一个月的工钱换了一把新吉他。
那天,一妙龄女子被他的嗓音与唱功所感动,只是结局令他自尊心受挫。当女子将十块钱扔向他的脚下时,欣赏不已地说,这是你应得的。这话对于他来说,是莫大的侮辱,他大声抗议说,艺术没有价格,你来听我高兴,请把这十块钱拿回去,我不缺钱,请尊重我及我的街头艺术。接着,那女子便脱口而出地说,给你钱,还那么硬骨气,扮什么高尚,臭要饭的。说后,转头就走。
还有一次,他被人投诉,说成噪音,邻里的声音污染源,被派出所带走。不过第二天,他还是来了。
这几次后,他似乎吸取教训了。他退到另一个角落边,那边人不多,环境还行,就是黑乎乎的,音律,嗓音,吉他声还是依旧动人悦耳,令人流连忘返。我想不通,为什么他会如此坚持,他固执得在此弹唱,像磐石般无转移了,怀着好奇心,向他问个究竟。他三缄其口,使得至今我还未弄个清楚明白来。
本来,这天打算去问清楚始末,已踏出家门,只是风云难测,好好的天,说变就变了。不会,万里晴空没了,乌云密布起来,一眨眼,天空就下起了豆大的雨滴,唯有急退回家中。
走至窗前,正要关上窗户,望见他依旧在那里,弹着唱着,越下得越大,雨滴击打着地面越急,声响越大,他唱得就越大声,而且似乎还手舞足蹈起来呢!雨一直下,他一直唱,唱得如此泔尽淋漓,唱得如此肆无忌惮,唱得激情四射。
或许,他的坚持,没任何的理由,仅仅是喜欢,投入,忘我,已成了他生命的一大部分了。不管阻扰,挫折或是不如意,在他的眼中却不过是过眼烟云,不值一提,毫无价值可言。
前些日子,我到相隔几条街的地方办事,遇上了他。原来他是一个快餐店的伙计。他一眼便看出我来,还热情招呼着我。
这个街头艺术者的生活,没什么值得可歌可泣,也犯不着大书特书,更没必要用之高尚精神赞颂之类的词语来点缀。而且艺术里,也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优雅低俗之界限。追求自己的快乐,寻找自己的活法,和他人无关。对于他而言,这也无所谓坚持,精神,毅力,他就是喜欢在大街上如此的艺术表达方式。他就是觉得艺术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