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作文
每个人鼻子下面都长了一张嘴,谁不会说话?可是,要想自己说出的话让别人愿意听,听起来舒服,其实不易。言语得失,小则牵系做人难易,大则连及国家兴亡,它是一门艺术,不但要措辞得体,更需要讲究策略。下面仅以《邹忌讽齐王纳谏》和《触龙说赵太后》为例,从邹忌和触龙两个人物出发,谈谈说话的艺术。
一、闲话家常,拉近距离,营造和谐的谈话氛围
先说邹忌。他要劝谏的是国家的君王,如果直接指摘国君的过错,恐怕是自讨苦吃。倘若遇到唐太宗那样的明君算是幸运,如果遇到个糊涂君主,没准脑袋就搬家了。邹忌是聪明人,他先给威王讲了一个自己受骗的事,而且是自己的家事:他明知自己不如城北徐公美,但他的妻爱他、妾怕他、客有求于他,都说他“美于徐公”,没有谁肯对他说真话。一个人,如果愿意把自己的家事,以致“家丑”告诉你,那肯定是把你当成推心置腹的朋友了,你不太可能对他怀有敌意吧?关系拉近了,气氛融洽了,切入主题最终达到自己的目的才有可能。相反,上来就直言劝谏,絮絮叨叨说教,谁愿意听?就等看脸色吧。
与邹忌相比,触龙的任务就更加艰巨了。大军压境,国难当头,可赵太后却因爱子心切而坚决不肯,众大臣直言强谏,赵太后索性明言,谁再敢劝说“必唾其面”。人在生气的时候,是最不理智的,不但难于听取他人的意见,而且很可能把对方当作发泄的对象。触龙该怎么办?我们看:触龙出场时是“徐趋”——恭敬的小步快走但又因腿疾而走不快。然而龙钟老态的他却先来表示自己对太后健康的关心,问太后身体怎样?饭量如何?还介绍自己养生保健的方法,每天散步三四里,有助于增进食欲。再怎么生气的人也不会拒绝他人对自己的关心吧。赵太后终于解除了精神武装,由“盛气而揖之”到“色稍解”,既而“笑曰”,和谐的谈话氛围形成了,触龙陈述意见的条件也就成熟了。
二、欲擒故纵,迂回战术,不要急于插入正题
欲成甲事,先谈乙事,欲擒故纵,迂回战术,这是许多进言者常用的策略。邹忌意在让“弊甚”的威王能听取百姓的议论,接受国人的批评,而触龙则完全是为了让赵太后最宠爱的小儿子到齐国做人质。这些事即使是一般老百姓也是很难接受的,更不用说是万人之上的一国之君了。所以,如果他们在一开始就切入正题,很可能一下子就陷入骑虎难下的僵局,闹不好还会受辱甚至招致杀身之祸。因此,在谈话的开始,他们对自己此行的目的避而不谈,而是谈一些表面上看来与之不相干的事情,由日常生活小事引出治国安邦的大道理。他们在选择引入的话题时,可是煞费苦心的。
邹忌开口谈的是一些闺房私事,如何与徐公比美,如何受蒙蔽听不到真话,然后类比自己一个有些小权的臣子尚且如此,高高在上的君王受蒙蔽就更严重了。触龙则比邹忌更能绕弯子。他先是拉家常,谈保健,见太后怒气渐消,又提出让自己的儿子入宫当卫士,不知不觉就引到“爱子”这个问题上。触龙明知太后更爱小儿子长安君,却故意说她更疼女儿燕后。赵太后一不小心就中了计,赶紧声明:更疼长安君。这样触龙的话题终于绕到了正题。
三、投其所好,理解万岁,忠言顺耳利于听
邹忌成功,还在于他把握住了人们“戴高乐”的心理,能够投其所好。哪个君主不希望臣子捧着自己呢?——邹忌先给齐王戴了一顶大小合适的高帽:齐国地广人众,凭您齐王的尊贵和威望,谁不畏惧您或有求于您呢?然后话锋一转——这并不完全是让人高兴的事,您要小心受蒙蔽了,我不就是很好的反面教材吗?威王一听,对,我可不能让人给“忽悠”了。反过来,如果邹忌直接说:所有人都在骗您,您还蒙在鼓里呢!这样等于在说威王是个大大的傻瓜,不是“找不痛快”嘛!邹忌本有忠君忧国的赤胆真心,再加上如此懂得说话的艺术,难怪齐王大悦,立即大开言路,广纳善言了。所以,有时候谏臣遭弃也并不一定全怪君主昏聩,说话不得法也是有可能的。
再说触龙,他话家常、托少子之后,第三步是谈爱子。且不论“爱燕后”还是“爱长安君”到底哪个更甚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触龙理解赵太后,知道太后的不当做法是出于爱子之心。触龙抓住了矛盾的症结所在,先是肯定她作为母亲爱孩子无可厚非,然后提醒她爱孩子就要为孩子做长远的打算,就应该帮孩子保住尊位,让他为国建功,不负国人重望。理解太后苦衷,再加上晓之以理,赵太后的心结解开了,问题也就解决了。
《邹忌讽齐王纳谏》和《触龙说赵太后》这两篇曾选入《古文观止》的文章,编入高中语文教材的目的,我想不会只是让学生掌握几个词语和句式。生为社会之人,先了解人,才能更好地做人;鉴前人之事,才能更好地做事。我们从这两篇经典古文中领略的应该是古代先人对人性的洞悉,对人情的洞察,以及为人处世的智慧。